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怎样防治肺结核
日期: 2017-03-22 信息来源: 字号:【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   
连续咳嗽当心肺结核   
肺结核的呼吸道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丝或咯血,严重时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全身症状表现为下午容易出现低热、夜间睡觉时容易出汗、全身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   
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血痰、咯血者,应怀疑患有肺结核的可能,要尽早到医院接受检查及治疗。   
政府免费查治肺结核   
在深圳,不论是深圳户籍人口,还是暂住人口或者流动人口,只要怀疑自己患了结核病,都可以就近到各区慢性病防治院接受免费检查及治疗。   
治疗结核病必须全程规范   
结核病的治疗应坚持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的用药原则。患者应遵从专科医生的医嘱进行彻底治疗,如果漏服药物、随意更改用药或症状缓解就停用,必然导致耐药的发生,日后治疗更加困难。只要患者和医生很好地合作,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   
生活细节预防肺结核   
1、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  
2、加强锻炼,合理膳食,充足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不可随地吐痰。   
4、肺结核病人的家属及密切接触者应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