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急性胰腺炎的饮食要点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有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饮酒。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有些年轻人自恃身体健康不加注意,吃饭时猛吃海喝,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质及高脂肪类食物,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胰液泛滥,倒流入胰腺组织内。若再加上酒的刺激,就加重了胰液泛滥的情况,造成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饮食要点:

        1、慢性胰腺炎 在急发期与急性胰腺炎相同,必须禁食、禁水。因是慢性疾病,长时间限制蛋白质和脂肪容易造成营养不足,导致恢复能力的低下。应根据消化能力,针对症状增加食品的种类和量。主食应根据阶段逐渐从较稀的饮食过渡到普通饮食。随着疾病的恢复,逐渐增加蛋白质,确保热量的供给,以免由于营养低下而使体力衰竭。急慢性胰腺炎患者都必须禁酒。

        2、急性胰腺炎 在剧痛、背痛、恶心、呕吐的急性期应禁水禁食,以免促使胰液分泌。随着病情的好转,应开始进食含糖的流质饮食,从容易消化的糖类饮食开始。即使能够摄取饮食,其消化能力也很低下。因此,应制作相应的饮食。总之,急性胰腺炎的基本饮食原则是给予少量的容易吞咽和消化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少的糖类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