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人造血管术后护理要点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1、术后5~7天内,嘱患者保持术侧肢体的清洁,避免潮湿,不要随意除去包扎的敷料,以防伤口感染,若发现有渗血,疼痛难忍应立即通知医生,积极处理,合理使用抗生素。

2、嘱患者穿袖口宽松的内衣,抬高术侧肢体48~72小时,以减轻血清性水肿。血清性水肿见于人造血管走行的皮下隧道,术后前2天较严重。密切观察伤口有无红、肿、热、痛迹象,伤口渗血情况,每周换药2~3次。局部红肿明显时,患者应采取卧位或坐位,将术肢抬高或悬吊,高于心脏约20°左右,有利于静脉回流,可减轻水肿程度。也可用50%硫酸镁湿敷。

3、包扎伤口的敷料不宜太多太厚,压力不宜过大,以能扪及到瘘管的震颤或听到血管杂音为宜,并避免其他外来压力如测血压、挂重物或戴饰物等,造瘘侧肢体血管严禁用于输液或抽血。

4、造瘘侧肢体术后3~5天可适当做握手动作或抬高前臂与上臂呈60°角动作,以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形成,若是高凝状态,应遵医嘱服用抗凝剂。

5、注意检查人造血管的功能状态,若扪及震颤或听到血管杂音,则提示人造血管通畅,如果无震颤、不搏动,血管杂音减轻或消失,应立即通知医生,进一步确认是否有人造血管闭塞。

6、一般术后3~4周肿胀消退,新的内膜逐渐形成,过早使用不仅穿刺困难,而且容易诱发出血、血栓形成、血管狭窄。一般选择术后6~8周穿刺人造血管内瘘,此时内瘘已基本成熟、红肿消退、穿刺点显露、血流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