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透析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高血压?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透析患者发生高血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体内液体负荷过多是主要和常见原因。由于大部分透析患者肾功能已经丧失,几乎不能排尿或尿量很少。因此,透析患者通过饮食、输液等进入体内的液体,几乎都存留在体内,血管张力不能对增加的血容量进行充分调节,心脏输出的血量和外周血管阻力升高等,都会导致透析患者高血压的发生。

2.神经、体液等因素的作用。透析过程中会出现血压的变化。由于脱水使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激活,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而引起血压的升高,这种类型的高血压称为肾素依赖性高血压。

3.透析液成分对血压的影响。提高透析液钠浓度可维持透析患者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性,改善透析时的整体耐受性,但也带来口渴、体重增加、水钠潴留、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加重透析相关性高血压。透析过程中离子钙浓度升高也可出现心肌收缩力、心输出量和外周血管阻力的增加而使血压增高。

4.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作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是治疗透析病人贫血的主要药物之一。已有研究证实EPO        治疗可伴发新的高血压发生或使先前存在的高血压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