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心力衰竭健康教育处方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心力衰竭是指心脏不能泵出充分的血以满足身体的需要而引起的症状和体征。许多心脏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心

脏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皆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外的疾病如甲状腺技能亢进、贫血等亦可引起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可分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左心衰竭症状有呼吸困难、咳嗽、咯血、乏力、倦怠等;右心衰竭则表现为纳差、尿少、

肝区胀痛、浮肿;左右心都受累的为全心衰竭,兼有两者症状。

心力衰竭常因感染、体力负荷增加、食入的食盐过多、心律失常、妊娠、未按医嘱服药而加剧。

注意事项:

1. 轻度心力衰竭病人,限制体力活动。较重心力衰竭病人以卧床休息为主;心功能改善后,应适当下床活动,以免下肢血栓形成和

肺部感染。

2. 减轻胃肠道负担,宜少量多餐,适当控制每日进食总量。宜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不宜超过5克(1钱);忌食盐腌制食品及含盐炒

货。

3. 严禁烟、酒,不喝浓茶或咖啡。

4. 严格按医嘱服药,不得随便改变药物的用法和用量,特别在服用利尿剂和地高辛时更应如此,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5. 感冒、腹泻、发热或病情变化时要及早就诊。

6. 育龄妇女要做好避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