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血透患者每天到底能吃些什么?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透析患者近半数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原因是根本不想吃;或是不敢吃怕毒素升得太快;再则就是透析不充分患者可能有恶心、没食欲;另外透析中还会丢失一些营养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多肽和一些微量元素等;所以患者的饮食直接关系到病人的治疗效果。

1.蛋白质的摄入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蛋白摄入,要比非透析病人多,一般每天1-1.5克/公斤,应选择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鸡蛋最好只吃蛋清,这样既能限制胆固醇的摄入,又能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2.摄取足够的热量

热量的摄入充足科防止组织蛋白质分解,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每日摄入的热量应达到:成年人30~35kcal/(kg·d),儿童高于35 kcal/(kg·d),60岁以上老年人30 kcal/(kg·d)/日,肥胖患者应相应减少热量摄入。每日摄入的热量中50%~60%应来自碳水化合物(糖类、淀粉、膳食纤维等),10%~20%来自蛋白质,30%左右来自脂肪,其中来源于饱和脂肪酸的热量不应超过10%。

3.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大多数存在于天然食物中,人体不能合成。维生素C及叶酸容易从透析中丢失,因此,大多数患者每日需补充维生素C,叶酸等。

4.钙的摄入

慢性肾病患者时常回出现低钙,透析过程中出现肌肉痉挛、抽搐等,因此应积极补钙,每日总钙摄入量应达到1.0~2.0克,如补充含钙高的牛奶、大米、面粉等。

5.铁的摄入

透析患者贫血严重,除利用促红素改善贫血外,患者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肉、牛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