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压疮的预防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预防压疮主要在于消除其发生的原因与诱因,即勤观察、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换。

1.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

(1)鼓励和协助卧床病人经常更换卧位,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必要时可将间隔时间缩短。翻身时应抬起病人,注意避免拖、拉、推等动作。

(2)病人身体空隙处垫软枕、海绵垫,可使用气垫压、水压等,从而降低骨突出处所受的压力。不宜使用可引起溃疡的圈状垫,如橡胶气圈和棉圈。

(3)对使用石膏、夹板、牵引固定的病人,要检查衬垫是否平整、位置是否适当。还应随时观察局部和肢端皮肤颜色改变。

2.避免局部理化因素的刺激

(1)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2)大小便失禁、出汗

(3)床铺要经常整理,及时更换被服。

避免潮湿、摩擦、尿便等刺激及分泌物多的病人应及时擦洗;不可让病人直接卧于橡胶单(或塑料布)上,严禁使用破损的便盆。

3.增进局部血液循环 经常查看受压部位,定期用50%乙醇或红花酒精按摩。

(1)手法按摩

1)全背按摩:协助病人俯卧或侧卧,暴露并观察背及臀部,先用热水擦洗。用50%乙醇做全背按摩。从病人骶尾部开始,双手沿脊柱两侧向上至肩部后环形向下按摩,回到尾骨处。如此反复数次。

2)局部按摩 用50%乙醇,以手掌大小鱼际紧贴病人皮肤呈环形按摩,压力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每次3~5min。

(2)电动按摩器按摩:

4.改善营养状况:病情许可应给予病人高蛋白、高维生素膳食,同时适当补充矿物质,如口服硫酸锌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还可促进慢性溃疡的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