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直肠肛管疾病
日期: 2018-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直肠上接结肠,下接肛管,再下端就是肛门。直肠肛管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排便。可因排便损伤和感染而发生皮肤裂开;也可因肛腺感染引起直肠肛管周围脓肿,这种脓肿可自行破溃到肛门旁形成肛瘘。除了以上所说的直肠肛门疾病外,经常碰到的就是大便带血,有人说十男九痔,确实患痔疮的人不少,但大便带血不都是痔疮,直肠息肉、直肠肿瘤甚至结肠肿瘤也会发生大便带血。因此遇有大便带血或大便习惯或性状发生改变,都应警惕直肠肛管有无癌变发生。

注意事项: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

        2、饮食中应富含纤维素食物,不吃辛辣刺激食品,不宜饮烈性酒。

        3、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不要养成排便时看书、看报的坏习惯。

        4、注意肛门清洁、干燥,便后用温水清洗,必要时可用温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每次15-20分钟,水温保持在40-50C为好。

        5、内痔主要表现为出血,有时便后可脱出肛门,一般可自行回纳,不能自行回纳的可用手轻托推入肛门内。

        6、肛裂病人必须软化大便,必要时可口服轻泻剂或石蜡油,疼痛严重可局部热敷,涂消炎止痛油膏,不能缓解的宜性扩肛治疗或手术切除。

        7、肛瘘及肛旁脓肿要及时治疗,并耐心坚持治疗至治愈为止。

        8、如有便血应来院检查,以明确诊断,不要自己以为是痔疮而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