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科室介绍>普通外科

科室介绍

肾病专科(血液净化中心)

老年病医学科

心血管内科

消化内科

内分泌科

骨科

妇科

产科

儿科

康复医学科

呼吸科

急诊科

泌尿外科

中医康复科

普通外科

神经内科

神经外科

社康中心

体检科

医技科

普外科简介
日期: 2023-03-21 信息来源: 字号:【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拥有床位21张,设有腹部外科疝与腹壁外科、肛肠外科、甲乳外科、胸外科等专业,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医生7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4人。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疝与腹壁外科是深圳市福田区第一个成立的以疝外科为特色的治疗中心,也是深圳市最早成立的疝与腹壁外科专业科室之一。是深圳市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分会的主委单位以及福田区医疗健康集团疝和腹壁专病联盟的牵头单位。常规开展各种疝(包括小儿疝、成人腹股沟疝、复发疝、切口疝、脐疝、股疝、白线疝、造口旁疝)和腹壁肿瘤的开腹和腹腔镜(微创)手术,包括传统开放疝修补术、各类开放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及各种先进的腹腔镜(微创)疝修补术,并且以微创和快速康复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专科特色。特别是对于腹股沟疝的治疗,手段是福田区最丰富而全面的:手术方式:开放和腹腔镜的各种术式;麻醉方式:局麻、区域神经阻滞麻醉、全麻等;病人年龄涵括老人、青少年、小儿等各个年龄段;疝的种类包括:腹股沟直疝、斜疝、滑疝、崁顿疝、复发疝等等。同时,紧跟国内国际的技术潮流,先后开展了耻骨上单孔疝修补术、脐疝完全腹膜外修补(TES)等手术,能够根据不同病人的不同情况,选择个体化的手术方式。我们还致力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和食管裂孔疝的规范化治疗,陈少逸主任是深圳市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分会胃食管反流学组的副组长。

腹部外科以微创手术、腹腔镜手术为特色,能够熟练开展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十二指肠穿孔修补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胃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治疗胆总管结石及经皮肝穿刺碎石取石术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近年来还开展了单孔和减孔腹腔镜手术,把微创和美容相结合,达到腹部隐疤痕的美容效果。

超声引导下的对各种脓肿穿刺引流是普外科的又一微创特色,对于乳腺脓肿、阑尾脓肿、肝脓肿、胸腔积液等,通过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引流,使病人免于手术,效果好、康复快,同时能够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肛肠外科:常规开展痔疮、肛瘘、肛周脓肿、肛裂、肛乳头肥大及肛门良性疾病的微创手术:痔上粘膜环切吻合术(PPH)、一次性使用开环式微创肛肠吻合术(T.S.T)、外剥内扎术,肛裂、肛乳头切除术,肛瘘切开悬浮挂线术,脓肿切开引流根治术等。

甲乳外科:开展甲状腺、乳腺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外,甲状腺、乳腺外科恶性肿瘤的根治手术,乳房多发肿块麦默通微创手术全切除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哺乳期乳腺炎、微创引流治疗乳腺脓肿等。

   胸外科:常规开展普胸疾患的微创治疗,包括VATS肺叶切除,VATS全肺切除,VATS肺袖状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