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认真负责谨慎诊治 明确胸腔积液性质
日期: 2016-04-01 信息来源: 护理部 字号:【

  患者王彩兰,是一个中年女性,2016年3月因为咳嗽1个月来我院就诊,完善胸片检查提示右肺中量胸腔积液,并伴有消瘦、食欲减退,不排除是癌症,入院后是由刚刚从深圳市人民医院进修回来的许云主治医师主管,许云医师积极开展新项目,给患者行胸腔穿刺置管术,并完善胸水常规、胸水生化、胸水肿瘤指标检测、胸水结核免疫三项、胸水培养、胸水找癌细胞等检查,于抽完胸水后完善胸部CT提示右下肺占位可能,纵膈内多个稍增大淋巴结,不除外肺癌,胸水生化提示胸水为渗出性。

  后许云医师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告知患者胸腔积液的常见原因为肿瘤、炎症、结核,如果需进一步明确诊断需取活检病理检查,建议患者深圳市人民医院进一步行胸腔镜检查。听了许云主治医师的建议,患者及家属恢复乐观情绪,就诊于深圳市人民医院,完善胸腔镜等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胸膜炎经抗结核治疗后,效果一般较好,患者及家属感激我院内科医师及护理团队认真负责问诊的态度、积极创造条件检查,小心谨慎诊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