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家庭医生是我们社区的健康守门人
日期: 2017-08-17 信息来源: 字号:【

  8月10日上午10:40,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园岭社康中心段琪主任恰巧碰到发生在园岭东路园岭八街交叉口的一起交通事故,事故发生一瞬间,作为“家庭医生”的段主任没有任何犹豫,立刻冲进雨中去查看被车撞倒在地上的居民,指挥现场急救。周围居民看见身穿绿马甲的“家庭医生”行为后,都主动帮着给他打伞挡雨。段主任的行为充分展示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及时性,体现了家庭医生是我们社区的健康守门人!

  

   

 那什么是家庭医生?是“健康守门人”

  什么是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服务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安排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科诊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照自愿与就近原则,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康中心,自行选择 1 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将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根据国家医改工作部署和实际服务需求,家庭医生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什么是家庭医生“1+N”一站式服务?

  家庭医生与上级医院形成“1+N”一站式服务机制,多发病、常见病由家庭医生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疾病由家庭医生为社区居民转到上级医疗机构,并提供优先预约就诊、转诊转介、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居民不用在大医院各科室之间来回转,家庭医生即可以为居民精准转诊到相应的专科医生,而在专科医生就诊后,居民将返回家庭医生这里,由家庭医生进行后续的追踪管理,让居民在家庭医生这里即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及优惠措施有哪些?

  (一)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后为其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以下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建立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

  (2)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3)为0-36个月儿童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

  (4)为孕产妇开展孕期保健服务和产后访视;

  (5)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

  (6)为0-6岁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7)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疫情处置;

  (8)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和随访;

  (9)为在家居住的重症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10)为0-36个月儿童、老年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11)为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开展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服务。

  (二)家庭医生除提供上述针对性服务的基础上,向居民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以下免费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1)优先提供预约就诊、转诊转介、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

  (2)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3)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户籍老人和参加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户籍人口)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4)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前列腺炎等慢性病患者按规定开具长处方。

  (三)根据居民需要,家庭医生还可提供以下相关收费服务。

  (1)根据家庭成员健康状况选择《福田区家庭医生服务包》类别,按服务内容满足服务需求。

  (2)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有偿基本医疗服务。

  (3)必要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及健康管理等服务。

  (4)必要时上门提供临终关怀与心理辅导等服务。

  (5)必要时提供家庭病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