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暖心医生扎根社康护航居民健康
日期: 2017-09-25 信息来源: 字号:【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尾社康李健明医生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暖心医生扎根社康护航居民健康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做出表彰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的决定,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尾社康中心李健明医生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深圳卫生系统社康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全科医生。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默默耕耘在基层社康一线,李健明医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职业精神。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何葵说,在福田区委区政府和福田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康服务,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习惯。未来,医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康工作,培养更多像李健明一样的业务能手、暖心医生,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坚守医者初心,扎根基层社康服务居民 

  今年33岁的李健明医生是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尾社康中心主任。从大学毕业起,他就立志投身基层医疗卫生工作。20115月,作为深圳市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二批学员,取得“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后,他主动请缨到龙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从事全科医师工作。在龙尾社康工作仅仅四年,他迅速晋升为龙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6年来,李健明已经签约了600多名居民,他熟悉掌握每一个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签约居民中,谁得过大病,谁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他都了如指掌,签约居民都亲切地称他是“自己的医生”。 

  几年前,规培后选择直接去社康的医学生特别少,由于社康的待遇和地位都不及医院,很多人都劝他,辛辛苦苦规培3年,还是留在医院本部做专科医生有发展前途。福田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弦介绍说,当时还有科室主任来向医院领导反映,李健明这样的好苗子不留在临床一线,实在可惜了。面对大家的好意,李健明依然义无反顾投身到基层社康。他说,“做一名全科医生是我的梦想,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只有扎根基层能更好的为社区居民做好防病治病”。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李健明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6年来,他先后负责全科诊疗、慢病管理、心理卫生、老人保健、儿童保健、结核病防治等多项工作,他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点赞。6年来,多次有机会可以调回福田第二人民医院本部,可是李健明还是坚定地留在了龙尾社康。 

  在辖区居民们的心中,李健明热心细心有耐心。大家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李医生,你是我们的医生,我们相信你。”有的村民虽然从梅林二村搬到了布吉、民治等地,他们还是不辞辛苦返回龙尾社康找李健明看病。社区里有一位老奶奶,有一段时间搬到东莞去住了,可是每次外孙子生病,她都一定要女儿带着小孩从东莞回到龙尾社康找李健明医生。 

  80多岁的李女士是一位高血压病人,几年前,她的丈夫突发重症。面对意外打击,她异常痛苦无法承受压力。后来她找到了李健明,李健明对其丈夫的病情进行详细的解释,同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她重拾信心积极面对丈夫后续的治疗。几年间,李健明一直为李女士一家排忧解难。离开深圳返回北京定居前,李女士专程来到龙尾社康向李健明致谢并把家中收藏的所有医学书籍都赠送给龙尾社康。她感动地说:“李医生的帮助让我和家人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追求医者匠心,全力以赴面对健康与生命之托          

  李健明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他把帮助病人解除和缓解身体病痛视为自己的最大快乐。在业务技能上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让他总是在蛛丝马迹中发现可能发生的病情。李健明说,“面对病人的健康与生命之托,我必须时刻全力以赴”。 

  今年3月,81岁的刘老先在社康验小便时不幸晕倒在洗手间。危急时刻,李健明立即对老人进行急救,并及时拨打120,迅速把老人转诊到上级医院。由于救治迅速,老人很快化险为夷。老人出院后,随访时发现老人身体上出现细微不适,他都会立即提醒老人和家人。刘老先生说,我对李医生充满感激。 

  85岁的郑奶奶是一位空巢老人。有一天,她突然头晕目眩,她的老伴任爷爷急匆匆跑到龙尾社康中心求助,李健明立即背起出诊箱来到老人家中。经过仔细问诊和检查,李健明判断老人有中风的危险,他立即帮助老人转入上级医院治疗。时间就是生命,由于转诊及时,老人病情的得到了有效遏制。出院后,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龙尾社康向李健明致谢。老人激动地说:“李医生啊,感谢你救了我!”随后,郑奶奶和任爷爷与李健明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5年来,在李健明的悉心指导下,两位老人健康管理状况良好。 

  紧张的工作之余,李健明在业务技能上精益求精、不断给自己定下更高的追求目标。2016年,他参加了全国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一路过关斩将,他接连夺得深圳市医生组一等奖、广东省全科医疗城市组一等奖,同时荣获广东省卫计委和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2016年广东省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的荣誉称号。每一个“第一”的背后,都是一段刻苦的经历。每逢休息日,他都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苦练各项操作技能训练,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击除颤、清创缝合、等临床技能,李健明能做到样样精通。 

  在福田区创建国家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的过程中,李健明负责的慢病管理工作被推荐为国家检查的验收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在深圳市基层卫生20周年庆活动中,他被评为深圳市“社区卫生百佳医务工作者”。2017年“五一”劳动节,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李健明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传承医者仁心,有温度的医生医病更医心 

  李健明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妻子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夫妻两个都是医生,“白加黑”、“五加二”就是他们的常态。6岁的儿子常常抱怨说,“爸爸,我已经好几天都没见到你了”。参加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期间,李健明的儿子因为疝气需要做手术,由于家中无人照料,手术推迟了一个多月。后来,医生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必须尽早做手术。为了保证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医院陪护期间,李健明还见缝插针翻阅书籍提升理论水平。儿子不解地问:“为什么爸爸每天都在看书,不和我说话呢”。为了支持李健明,妻子主动承担了更多家务,她既要工作、又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说起这些,李健明难掩愧疚之情。他说,“医生的工作就是这样,小家和大家不能同时兼顾”。 

  对家务事“心不在焉”的李健明对每一位服务对象却是异常贴心细心和暖心,居民都说他是一位暖心的医生。社康工作虽然很少有临床一线的惊心动魄,但日常工作非常繁琐。除了门诊诊疗之外,李健明必须随时随访,全面了解签约居民健康状况。他为居民建立了健康咨询微信群,签约居民需要体检、打疫苗,他都第一时间亲自打电话通知。签约居民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平时出现头疼脑热和血压突然升高,老人们常常会特别紧张。每到这时,李健明总是进行合理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日久天长,居民们把李健明当成了家里人,生活中遇到些不顺心的事,也会来和他倾诉。有一位老人突然胸闷气短,细心李健明发现老人脸上还有伤痕,仔细了解原来是老人与丈夫拌嘴了。在他的耐心劝导下,老人的心情逐渐平和。后来,接受李健明建议,老人的丈夫及时接受了规范治疗。 

  李健明说,医生对病人最大的爱是尊重,要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不仅要为病人医病,更要细致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取得其家人的心理支持,让病人在身体和心理上同时康复。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李健明先后取得了国家“公共营养师”的职业资格及“心理危机干预”职业资格证书。 

  12年精彩蝶变,创新服务惠及居民 

  近日,李健明喜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李健明谦虚而感恩。他说,荣誉属于集体,居民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是自己的动力。 

  李健明工作的龙尾社康是一个创新服务的集体。从2005年开业至今,龙尾社康实现了精彩蝶变。如今,其服务范围从梅林片区辐射到龙华坂田、罗湖区、清水河、布吉、南山等地。目前开设了全科、中医理疗、计免、妇科、口腔科、儿童保健等服务,先后开展了深圳市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家庭医生责任试点,成功创建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医患和谐示范岗,多次获得深圳市“A”级社康中心。今年,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服务示范性社康。 

  龙尾社康服务常驻居民3万多人,签约居民已经达到4000多人,日均门诊从成立之初的6070人左右,提高到160180左右人次,最高门诊量达到200多人次。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何葵介绍,在福田区委区政府和福田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福田二院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分级诊疗,以龙尾社康等为试点,推广“1+N”一站式服务机制和“双向转诊及远程管理”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对于李健明和所有扎根在社康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是他们不懈的追求,是使命更是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