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腹腔镜下的雕刻艺术——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日期: 2018-08-09 信息来源: 字号:【

        “医生,我感觉到很饿!”在查房时,手术后不到一周的谢女士这样对医生说,然而,谁能够想到,在入院前的半个月时间里,谢女士是吃啥吐啥,滴水不进的状态!

        前段时间,老是进食后呕吐的谢女士在深圳市某医院就诊,查胃镜发现胃窦部有一个巨大的溃疡,病理提示低分化腺癌。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一般,把家里人的生活节奏全部打乱了。经人介绍,谢女士的家人找到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的陈少逸主任。

        陈少逸主任亲自接诊了谢女士,经过初步的问诊和体格检查,陈主任发现谢女士的病情并不简单,她已经出现了“幽门梗阻”的症状,并且腹部隐约可以扪及一个肿块,同时伴有中度的贫血。从事这个专业的医生都知道,一旦胃癌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就意味着是个晚期病例。

        经过进一步的检查,也证实了陈主任的担心,CT增强发现肿块已经占据了几乎整个胃小弯,胃周的淋巴结肿大,并且有几个层面与胰腺难以分开。这是T4期的肿瘤。

        一发现就是个晚期肿瘤,谢女士的家人近乎绝望,然而医院对病人的重视和对待疾病的严谨、认真又给了他们信心和希望。

        病人入院之后,在我院外科学博士、胃肠外科教授何葵院长的主持下,进行了病例讨论,为患者制定了检查和全面评估的方案,并给以病人胃肠外营养等治疗以改善病人的一般状况。

        检查完成后,何葵院长、陈少逸主任组织全科室的医生和影像、麻醉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进行病例讨论,仔细地研究了整个CT影像,对肿块侵犯的范围,与周围脏器的相互关系以及腹部血管的走行、有无变异都了解得清清楚楚,评估手术风险和禁忌。然后又制定出两个方案供家属选择——新辅助化疗后再手术或者手术后再化疗。并且将这两个方案的利弊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分析给家属听。

        由于病人已经出现幽门梗阻,化疗可能无法缓解梗阻,更可能加速病人营养状况的恶化,谢女士的家属经过慎重地考虑,决定选择第二个方案:手术后再化疗。

        经过积极的准备,在何葵院长的指导下,由陈少逸主任、郑林副主任钟永豪、李茂林医生组成的团队为谢女士成功地施行了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全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吻合术),手术过程中,陈少逸主任操作沉稳而仔细,团队配合默契,整个手术过程流畅,胃网膜右动静脉、腹腔干、脾动脉、肝动脉、门静脉等血管一一显露和裸化,彻底地按照标准流程进行D2范围的清扫,而出血却不到20ml。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ERAS——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也在这例病人的治疗过程中得到很好的诠释——术后没有留置胃管、术后第二天就开始进食水和流质饮食,这在以往的胃肠手术中是一项不可想象的事情。病人恢复非常快,这才有了文章开始时病人对医生的话。

        胃癌根治术,由于解剖范围大,涉及的血管和器官众多,而且往往存在许多解剖变异,开放手术已是高难度手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更加像雕刻艺术一般,需要医生拥有熟悉的解剖知识、精细而熟练的操作技巧,才能够达到既稳又快、出血少的效果。本例病人整个手术出血不超过20ml,也为术后的快速康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来,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先后引进了两位高层次人才:何葵院长早期在内地获得医学外科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湖南某三甲医院和中大八院担任外科主任并兼任副院长,是一位医、教、研一体的人才,具有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丰富的临床技术经验,手术技术水平精湛,多年以来战斗在临床第一线,成功抢救大量外科危急重症病人。

        陈少逸主任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擅长腹腔镜胃肠癌手术、疝和腹壁外科手术。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顺利开展,不但代表我院的普外科水平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体现了整个医院的整体水平一个质的飞跃。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在以何葵院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进取,勇于挑战,近两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