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肾内科举行“2019年世界肾脏日”大型义诊活动
日期: 2019-03-19 信息来源: 字号:【
2019年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特举办“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为主题大型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向广大深圳市民朋友普及肾病的预防、保护及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活动当天,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肾内科赵文主任的带领全科医生联合泌尿外科魏辉主任在我院内科大楼外开展义诊活动,虽然春雨绵绵,现场仍然人头攒动,前来咨询和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热情高涨,充分展示了专业水平与凝聚力!通过义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来为广大市民宣讲肾病相关知识。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的专家们还耐心向市民们讲解,由于大多数慢性肾疾病病人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因此早期化验检查就显得非常重要。要想做到早期检查,关键就是要坚持每年定期筛查。即使没有症状,一般也需每年筛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等。如果已经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则应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等项目两次或两次以上(根据病情);如果已经有某些症状,则应尽早去医院做较全面的检查。
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估计,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1.2亿,换言之,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而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社会公众普遍缺乏对肾脏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发病率高、知晓率低”成为肾脏病最严酷的现状。因此有相当多病人未发现自己患病,直到发展严重时才发现,此时治疗已非常困难,多数肾衰竭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哪些人更容易得慢性肾脏病?赵文主任介绍说,慢性肾脏病的发病时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其发病机制也十分复杂,但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发病率明显增高,应高度警惕。首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以及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得慢性肾病。其次是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高凝状态、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等也易患慢性肾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