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龙尾区域性社康代表福田区接受市“强基层” 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督导
日期: 2019-04-12 信息来源: 字号:【
为加强对市卫健委《深圳市2019年基层健康工作要点》、市医改办《全市“强基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通报》工作的落实,2019年4月10日下午,深圳市卫健委常巨平副主任一行到我院龙尾区域性社康开展“强基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并召开了座谈会。市体改和基层处、市社区卫生协会、区卫健局、区社管中心、区二院相关领导及下属社康中心主任参加了督导和座谈会。
常巨平副主任在龙尾区域性社康新兴社康站和龙尾社康中心详细了解区域性社康组织框架、各功能区划分及职能运行情况,并采用新模式现场考核家庭医生团队长其签约情况,对家庭医生团队提出明确的履约服务要求,建立“熟人医疗模式”,达到签约一人服务一家人目的;要加强对重点签约人群健康管理。
现场督查后,在龙尾社康多功能室召开座谈会,会上何葵院长对我院社康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重点对我院下属社康在落实“强基层”重点工作任务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了我院在分级诊疗、区域社康建设、闭环式慢病管理、社区协调的做法和经验。
区卫健局全晓明副局长对福田区在“强基层”重点工作任务抓落实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提出了具体的“强基层”措施(如:优化社康发展生态环境、基层医疗集团建设、落实1+X医联体、优质资源下沉社康、人才队伍建设、社康自有用房面积提升、区域社康建设提供人财物保障等等),2019年区卫健局在健康社区建设、中小学生健康水平提升、信息化智慧社区建设、中药代煎社会药房等方面有明确的工作思路,以持续提升社康协同发展的覆盖面和内涵,实现“强基层、促健康”的工作目标。
市卫健委常副主任听取了上述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福田区在“强基层”重点工作落实方面的工作,对区域社康站、中心的现场督查的情况表示很满意,通过“强基层”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推进社区健康服务工作更进一步,把家庭医生服务抓落实,真正体现家庭医生是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强调社康工作模式的转变,全科医生不只完成临床医疗工作,更需要抽出时间和病人交朋友,掌握签约居民的家庭健康状况,做好社区诊断,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把所有人群管理好、服务好。寄望福田区通过探索社康服务集团化、二级法人运作模式,总结经验,予以全市范围推广。
此次“强基层 促健康”调研以龙尾区域性社康作为福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窗口进行现场督导,重点对福田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现状及全科医生团队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旨在通过调研,明确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展方向,全面落实强基层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