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普外科医生下社康,作用可真的不少!
日期: 2019-10-31 信息来源: 字号:【
一位患者走进诊室,拿着病历跟坐在同个诊室的社康妇产科医生说:我到市里某三甲医院做了卵巢瘤手术啦,手术后的病理是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她们聊了一会,陈主任就接过话说:你这个病要小心哦,虽然是个良性疾病但比较容易复发的。患者:是啊,某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也是这么说的,我有点担心。陈主任:这种病复发之后除了再次手术之外,还有必须做腹腔热灌注治疗的,现在深圳市有这种设备的医院是……随后,陈主任又将这种病的特点和随访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地解释给她听。在旁边的我们就有些纳闷了——陈主任您不是普外科医生吗?怎么连妇产科的疾病也懂,而且还是一个不常见的病?只见陈主任笑了:外科医生=手术+内科医生+妇产科医生+儿科医生。一个肚子疼,就有200多种病可能引起肚子疼,涵括了内外妇儿各个科。手术只是一个手段,重要的是判断一个病是否需要手术,去做什么样的手术,这才是最重要的。年龄、性别、体质、有无基础疾病,都会对手术产生影响,因此,外科医生,特别是普外科医生,要掌握丰富的其他专科的知识才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疾病。这时,又有一个病人前来咨询乳腺问题,陈主任带着社康的医生,演示了乳腺检查和腋窝淋巴结检查的手法,又详细解答了病人的问题,病人满意而去。
通过跟陈主任的交流我们明白了——普外科医生下社康,作用可真的不少!
首先,普外科医生平时接触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例如消化性溃疡、胆结石、胃食管返流、慢性腹泻、便血、便秘、痔疮等等疾病都可以前来社康咨询他。而且他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到有时候内科医生感到很为难的疾病,判断一个疾病是需要手术治疗还是可以保守治疗。同时,胃肠道肿瘤: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的综合治疗(包括各种术后的并发症)也可以前来咨询他的意见。
其次,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桥本氏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乳腺增生、结节、肿瘤(良性肿瘤和乳腺癌);大隐静脉曲张等等,都是可以前来咨询他的哦。
再者,疝和腹壁外科是我们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特色专科,是深圳市福田区第一个成立的以疝外科为特色的治疗中心,也是深圳市最早独立的疝与腹壁外科专业科室之一。而即将成立的福田区健康医疗集团疝和腹壁专病联盟,就是由何葵书记、陈少逸主任牵头成立的。如果家里有人得了腹股沟疝、切口疝等各种疝,都可以前来龙尾社康中心咨询陈少逸主任并预约手术,可以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