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福田二院:返工潮下的勇敢逆行
日期: 2020-02-27 信息来源: 字号:【
在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深圳作为一个流动人口众多的城市,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近来深圳陆续进入返工潮时期,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有那么一群人冲在了所有人的前面,成为了这场战役的先锋。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
骶尾骨折的护士长 重伤仍不下火线
杜洁是龙尾社康的护士长,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大年初二值班当天上午,在医院设备科领完防护用品后,因大雨路滑,加上物品较多,下楼梯时不小心重重摔倒,当时骶尾部着地,痛的半天起不来,在场的几位同事将她扶起。休息片刻后,疼痛有所缓解,走路没有影响,杜洁便继续投入到社康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但过了几天,骶尾部的疼痛愈加强烈,坐下去困难,从凳子上起身更困难和疼痛,不能蹲下,医院拍片结果显示“骶5椎体斜形骨折、尾1椎体粉碎性骨折”,外科医生强烈要求她住院治疗。
在疫情关键期,社康在基层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日渐突出,“三人组”核查工作如火如荼,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杜洁,身在病床上却仍心念战斗在一线的同事们。在卧床的第二天,果断参加了由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组织开通的“深圳市发热家医专家组”热线电话服务平台,每天分阶段3小时接听热线电话,为市民解答新型冠状肺炎相关知识。至今杜洁已通过热线电话服务了67位居民,安抚了67位居民焦躁的内心。她通过这种方式继续着践行她的使命,同时呼吁广大居民记住 400-11-91-160 转 2 这个号码,这是深圳市卫健委的呼叫平台,长久有效,任何健康问题均可咨询。杜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
扭伤脚的急诊科护士“我没事,走吧”
凌晨时分,120急救警铃的响起,福田二院急诊科院前医务人员再一次习惯性地和衣跳起。看到120指挥中心发来的指令,患者是发热、乏力、不能走动,前一天坐高铁从河南返深,家里还有一名两岁小孩已在儿童医院住院。
医生、护士、司机三人按照二级防护要求迅速穿好防护服坐上救护车前往,因护目镜起雾影响视力,护士陈金娣下车时一脚踩空,把脚扭伤了。坐在车门脚踏处疼痛难忍,满脸通红她说:“没事,走吧。”提着急救装备,瘸着脚就向前走。患者所在的是一栋出租宿舍,没有电梯,楼梯狭窄又昏暗,担架和滑椅完全派不上用场,陈金娣只能拖着受伤的腿,气喘吁吁爬到7楼时,汗已经湿透了她的背。
患者是一名29岁女性,一个人带着4岁小孩,前一天因高热在北大医院就诊,今天感全身乏力,起身困难。患者试着抱起仍在睡梦中的孩子,没有成功。李邦定医生立即上前抱起小孩,陈金娣则一手提药箱,一手搀扶着患者扶着楼梯间慢慢上了车。行车中,陈金娣一个手护住小孩,一个手测血压、体温。
社康夜行者24小时上门核查体温
伴随返程高峰期的到来,社康联防三人组成员只要接到通知就立即上门核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晚上九点多,福田二院联防三人组的成员们依然奋战在上门核查的路上,路灯下、小区内、楼道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翰岭社康三人组成员几乎需要24小时上门,迎着路灯和月光上门核查和转运密接成了近日的工作常态。孖岭社康三人组2小时完成首例转运密接工作。梅亭社康上门核查同时,也在整理中药库,为居民提供防感汤到户服务。龙尾社康开展了个人防护培训工作。正是这样一群夜行者的默默奉献,才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的进行下去。
舍小家顾大家,党员医务工作者走在疫情防控前线
徐智萍身兼单位护理部主任、控感办主任两职,医院及整个辖区疫情的消毒隔离及防护工作重担落在她肩上。从新冠肺炎发热门诊的布置、全院护理队伍人员调配、全院各区域的消毒隔离防护制度的拟定、培训、措施的执行督导等。到梅林街道工作站、兄弟单位的肺炎消毒隔离与防护知识的培训与指导。再到梅林维也纳酒店健康驿站隔离护理队伍的调配与人员安排、工作流程的拟定、酒店消毒隔离防护工作。这每一项人物都有徐智萍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作为一名党员同志该有使命与担当。
莫敏丽是福田二院控感办的一名普通干事,也是一名有着近 20 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期间,莫敏丽主动要求留守岗位,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把小孩留在家交给年迈的父母亲照顾,毅然走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作为控感专员,她在科主任的带领和指导下,不仅要承担全院医疗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重任,还要负责疫情期间的消毒隔离与防控管理工作。对于一名新加入的控感人,她没有却步,没有慌乱,她一面积极参加各级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和会议,努力学习疫情防控新知识,一面像战士一样实践。用一言一行彰显一名老党员该有的精神风貌,给全院年轻医务人员树立了榜样。
崔英姿负责发热门诊医疗管理、人员安排、医疗救治及患者转运等工作,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一天,时刻关注处置发热门诊及各社康中心在处置病人的各项事项。过度疲劳令她出现右眼疼痛,结膜、角膜充血等症状,大年初二、初三两天开始持续干咳、胸闷。在做咽试子检测核酸阴性后,崔英姿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2月1日中午,由于过度劳累,崔英姿在工作岗位上摔倒,致腰骶骨折,只能卧床休息。即便这样,她仍通过手机协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医务人员就是前线的战士,肩负着保卫市民生命安全的责任。他们在疫情面前,坚定地为市民守着健康的大门,舍己忘我,重伤一样不下火线,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与广大市民一起,携手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