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福田二院副院长周晓梅:疫情防控前线最美坚守者!
日期: 2020-02-28 信息来源: 字号:【
2020年春节,对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晓梅来说,是一个特别忙碌的春节。直到现在,忙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周晓梅的工作模式仍然是“白+黑”和“5+2”。她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在从医路上突遇的一次暴风雨,感谢同事们和我一起坚守在一线,携手抗击疫情,我们一定会迎来朗朗晴空!”
守护发热门诊,筑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位于福田区“一核两廊三带”之梅林-彩田片区,作为梅林辖区内唯一综合性公立医院,该院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任务艰巨。周晓梅是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分管医疗医务的副院长,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部署以来,周晓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紧盯院内院外疫情变化,按照上级主管单位及院部部署,认真组织制定医院各种应急防控流程和发热门诊设置,严格落实医护防控培训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春节前夕,当很多深圳人正在筹划着与家人团聚之时,周晓梅却和福田二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开启了与疫情的“战斗”模式。
1月20日凌晨2点,该院发热门诊接到诊了一位从疫情发生地来到深圳的发热患者。这名患者来就诊时已经出现发热咳嗽等明显的临床症状。接到紧急情况报告后,在自己身体连续多日不适的情况下,周晓梅当即带领医护团队在医院组织隔离防控措施。当时,该院发热病房还没有视频监控。在没有出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周晓梅和医务人员不惧风险,每隔一段时间都进入发热病房查看病人情况。当天下午5时,深圳市CDC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周晓梅和同事们悬着的心才终于轻松了不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晓梅说,这次惊心动魄接诊的经历,也帮助医院通过实战走流程,及时总结控措施经验,以便及时调整防控诊疗方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驻守健康驿站,创造最温暖的医学观察环境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田二院接到了上级下达的组建梅林街道健康驿站的指令,健康驿站用于集中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周晓梅主动请缨,组队负责承担梅林街道健康驿站医疗工作。1月28日,梅林街道健康驿站开始筹备,1月30日正式接收医学观察人士。在福田二院的大力支持下,周晓梅认真协调医务人员抽调、防疫物资调配、协调沟通机制建立、医学观察流程制定、对隔离观察者的人文关怀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
入住健康驿站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有老人,也有小朋友,有的人还是慢性病患者。接受医学观察期间,有的人还会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为了让每一位接受医学观察的人都能感受到温暖,健康驿站迎来首批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士后,周晓梅带领团队坚持每日早查房、早交班,想方设法从生活细节上关心照护他们,随时解决隔离观察者隔离期内的生活、健康问题。
有一位隔离观察者患有糖尿病,可是在接受医学观察期间,他自用的胰岛素药品没有了。周晓梅知道此情况后,亲自通知福田二院药剂科,帮助病人解决胰岛素药品问题。有一位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在接受医学观察期间,这位老人反映自己心脏不适,周晓梅立即亲自安排专科医师为老人及时进行检查,及时帮助老人排除了危险……始终站在防控一线,周晓梅对健康驿站里的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她说:“承担抗击疫情的工作,虽然多了一份压力,但也多了一份责任,更是多了一份使命,我必须要让每个在健康驿站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感受到深圳的温度,大家携手抗击疫情。”
在梅林街道健康驿站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已有几批接受医学观察的人解除了医学观察,他们都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多方筹集物资,为一线医护创造最安全的防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护物资紧缺是所有医疗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缓解医院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周晓梅主动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为医院多方筹措防疫物资,补充不足。
在忙于临床科研工作的同时,周晓梅还是一位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周晓梅社会任职丰富,她是第六届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委员,第六届、七届福田区人大代表,深圳市第六次妇代会代表、福田区妇女联合会执委,深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福田区女医师志愿者服务团团长等。
她积极向社会各界联系,为医院扩充医疗防护物资需寻找外援。截至2月11日,福田二院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各型号口罩7800个,KN95口罩600个,空气消毒机十多个,医用手套一批,这些物资的到来,不仅纾缓了医院医疗防护设备紧张的局面,也极大的增强了全院职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
周晓梅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同时也是一名妇产科专家。从医30多年,她始终坚守临床一线,不论职务如何变化,她始终坚持专家门诊,做手术,带学生、搞科研,开展公益科普讲座,自始至终都在践行一个医者仁心的初衷。她说:“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做健康的守护者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