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福田二院疫情防控突击队:把责任担在肩上
日期: 2020-03-02 信息来源: 字号:【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清晨路上几乎看不见行人,大雨倾盆,大家都留在温暖的家中。区二院疫情防控突击队按上级指示将对梅林街道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咽拭子采样。此时,20名突击队采样人员在张弦主席和龚志强主任的组织带领下,冒着大雨,不迟疑,整装待发,10组人员按规定的优化路线下沉进社区、进楼宇,穿棱在大街小巷,入户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咽拭子采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张弦同志是队伍中60后代表,在队伍中负责协调和物资调配的工作,虽然年龄是队伍中最大的,但是她始终以最年轻的心态、最积极的响应活跃在队伍之中。龚志强同志在结束援疆任务仍在休整期中,他得知医院要组织防控突击队,他顾不上休息主动要求奔赴抗疫一线。作为抗疫突击队队长,他每天不间断地满负荷运转,但他仍然坚持亲自奔赴一线以身作则,完成自己的任务再辗转其他社区帮助队员。在生活中,他亲切待人将队员的生活所需安排全面,保证队员的休息。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背后是为了保证队员安全,无私奉献。结束一天采样工作后,到了深夜,龚志强还不忘梳理一遍当天抗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大清早就及时反馈给队员,为新的一天开展更优质采样工作提供保障。为了抗击疫情,他始终未将个人的得失放在心上,始终坚守岗位,履行着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被采样居民分布在多个小区,有的街巷比较狭窄,车辆无法行驶。有的老式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队员们需要背着沉重的采样箱步行到居民家中采集咽拭子标本,在辖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她们奔跑的身影,形成了一道彩色斑斓的风景线。
我们医务人员在咽拭子采样过程中直接接触可能存在病毒的气溶胶环境,为保证采样的准确性,在护目镜模糊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近距离直面口腔环境,虽然如此,我们的队员直面病毒并不畏惧,因为我们心中有爱,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为避免居民产生恐慌情绪,我们每一位队员在采样前都会向其家庭成员做好解释工作,操作前中后反复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减少接触时间,把采样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做完,减轻被采样人员的不适感和焦虑情绪。
“闷热并且渴,因为汗液将水分都排出来了,但是我们必须忍受,现在防护物资紧缺。” “虽然‘全副武装’,但每天与可能存在病毒的样本‘做伴’,还是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采样队员们说。但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排雷兵”,身后是梅林街道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采样人员咬紧牙关也要全力以赴。
队伍中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走在"排雷“的最前面,护目镜上常常被汗水蒸汽蒙住,内置服次次被汗水浸湿,没有一声苦、不叫一声累,不惧危险,大家都抢着干、抢着采,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上级下达的指令,为疫情的排查提速。阳卫立医生主动承担采样数量最多的三个社区之一,每次采样回来都很晚了,就是这样一群埋头苦干的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责任担在身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我们坚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惧风雨,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