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面对疫情不退缩,越是危险越向前
日期: 2020-03-05 信息来源: 字号:【
庚子鼠年,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医院指示门诊办立即建立独立发热门诊,临危受命!发热门诊欧阳敏护士长接到任务后,火速行动,大到发热门诊布局、各功能分区,小到防护用品、治疗用物的准备,全部一一落实,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她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有时甚至工作至凌晨以后,但她毫无半句怨言,说“责任就是使命,既然领导将任务交给我,我就要将它完成好”!在她不计付出的努力下,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发热门诊改建和物品准备,并顺利通过了二级医院发热门诊诊疗科目审查,立即投入使用。  面对这史无前例的疫情,作为一名资深医务人员深深知道它的危害性,但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发热门诊的护士长,面对这种可怕的疫情,她主动放弃了回老家陪老人过春节的休假计划,毫不犹豫地站在防治最前沿,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第一线,亲自给疑似患者量血压、测血氧、吸氧、采血等,经常在发热门诊指导护士做好预检分诊、治疗护理和消毒隔离工作,整天零距离接触发热患者。
“风险和压力越大,我就越应该上,因为我既是护士长还是一名党员”,谈起2月1日的那次任务,欧阳敏如是说。2月1日15点左右,她接到护理部电话,需安排一名护士去完成一外出采血任务,采血对象是一名和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高度疑似患者,但该患者认为自己无发热症状,不愿配合筛查工作,后经多次沟通后,勉强愿意筛查,但提出较多要求,鉴于该任务需外出执行且患者不配合,风险和压力都很大,欧阳敏护士长无半点犹豫,自己亲自去完成!坐车赶到目的地,就听见患者情绪激动地大声说“我不是病人,你们将我隔离就是歧视我.....”欧阳敏护士长临危不惧,按操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带上采血用物,来到高度疑似患者前,温和地解释“我们对您进行筛查是为了保护您和您的家人朋友及社会,绝对没有歧视您的意思。检测结果如果是阴性,您和您的家人也可以安心,就算是阳性,您及时治疗,会很快康复啊.......”经过她的耐心解释、沟通,患者总算愿意配合,但提出“我血管细,以前生病输液每次都要扎好几针,但我很怕疼,你要给我一针见血”,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双层手套操作对护士采血本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更何况是血管不明显又有高要求的情况,但她顶着压力沉着冷静地回答“我是福田二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已经在临床工作28年了,相信我,只要您配合,很快就能完成”。只见她熟练地选择血管、消毒、凭着自己过硬的穿刺技术,一次穿刺成功!完成操作后,患者对她的技术赞不绝口,说“你好厉害!不但一针见血,而且还一点都不疼”。她就这样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和共产党人不怕困难的勇气,真正做到了“若有战,战必胜”!
亲人为他担心,家庭为她担忧,但她根本没有把自己放在心上,在肺炎防治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加强对来发热门诊值班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消毒隔离知识等培训,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注意事项。带领门急诊党员、群众积极冲锋在抗疫第一线,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在自己奋战的同时不忘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和身体情况,及时给予心理辅导和支持,让大家安心、放心的工作。       
作为发热门诊护士长、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欧阳敏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