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医院动态

院务公开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预决算信息

“三公”经费

勇敢逆行,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日期: 2020-03-13 信息来源: 字号:【
春节伊始,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拉响,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命令所有人员取消休假,火速返回工作岗位,众志成城,以战备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医院并不是什么三甲大型医院,但梅林辖区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几十万居民,需要他们守护,需要他们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也深深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每一个人医务人员都责无旁贷,也牽动着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
在接到一级响应战令起,就立即召开应急响应专项工作部署会,分析当时防控形势,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医教科崔英姿主任、护理部徐智萍主任火速调配医务人员,组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第一、第二、第三梯队,24小时全天候运行,大家主动请缨,诸多党员提交请战书,一场没有硝烟的肺炎防疫攻击战正式打响。全员人员诊疗及防护规范的培训、诊疗流程的优化、防护措施的落实、防护物资的筹备、防控一线人员的衣食住安排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忙而有序中全面展开。鉴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认识尚浅,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防控诊疗方案、防护规范都不断更新调整,医教、护理、控感实时动态关注疫情防控规范要求,实时调整各项工作流程,重新规范制定各项消毒制度,组织培训、学习,以应对肺炎疫情。
护理部徐智萍主任,她凭着多年感控工作的敏锐嗅觉,她感觉自己短时间内都不能回家探望年近90的老父亲了,毅然一次性退掉了全家人往返武汉的高铁票,决定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工作。此时的她,心里的愧疚,对不起家人的语言在平常交流中有所流露,但她更为之担心的却是对疫情、对防控的担心。17年前的非典,也是在这里参与了抗击(那时还是梅林医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前身),有过SARS抗击经历的她,预感接下来又是一场硬仗。
急诊科阳生光主任、呼吸科许云主任还有急诊科的宋慧超护士长冲在肺炎防疫第一线,亲自上线,穿上防护服,进入发热诊室。对她们来说,最难的不是干活,难的是穿着防护服戴着双层手套干活;最困难的不是呼吸,难的是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呼吸。一天工作下来,有时连一口水也没法喝上。脱下防护隔离衣,汗水都已经浸透了自己的衣服,汗水留下的盐渍就像霜雪,脸上是一道一道N95的压痕,手上满是刺鼻的酒精味儿,虽然有些辛苦,但大家精神饱满。一班接一班,似有一种接力赛的感觉,互相鼓劲,互相支持,同舟共济,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身体健康。
为了能打赢这场持久战,避免医务人员疲劳应战,医院也进行了人员梯队的合理安排。从防控边沿科室抽调大批人员冲实防控队伍,加大防控边沿科室人员培训力度,24小时不停地协调、沟通、指导,门诊部的欧阳敏护士长和客服中心的万丽凤护士长冲当主要角色,由于说话太多,声音都变得嘶哑了。医院党委书记何葵同志的一番话导出了福田二院人的心声。“我们医院所有的医务人员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梅林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在疫情防控战中,我们要做勇敢的逆行者,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请辖区居民放心!请亲人们放心!同时我们也会保护好自己”。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大家往往关注的是医院发热门诊,而忽视了其它战线上的人,甚至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是社区的健康守门人、防疫战线的底层守护者——社康医务人员。为配合深圳市发热家庭医生专家组热线电话平台服务,社康中心家庭医生以不同形式公布私人电话,24小时答疑解惑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配合街道成立了多个“三人组”(医生、社区工作站和片警),走村串巷,奔波在小区楼宇,上门入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开展医学观察、心理咨询服务,做到随知随到,24小时听从召唤,园岭社康中心段琪主任、龙尾社康中心李健民主任就是典型例子,他们的身影在小区内组织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从他们身上也诠释了党员在此次防疫战中起到了率先垂范、先锋模范的作用,冲在一线、不退缩不畏惧,近距离接触观察人群,秉持“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精神,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学习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的坚守与担当,
为了更好应对疫情,防止疫情扩散和对医学观察者管理,陈文如院长跟梅林街道办一起在福田区首先安排一家酒店做临时的医学观察病区,成立健康驿站,医院党委为配合街道做好外来人员的医学观察及消杀防控指导工作,让党旗在健康驿站飘扬,成立临时党支部,安排近2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健康驿站,以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的坚守与担当为榜样,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我承诺、我践诺”活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临时党支部党员马佳主任同志因忙于健康驿站的相关防控工作,不知疲倦,1月31日上午,突然昏倒在健康驿站现场,所幸同事抢救及时,及时救治才苏醒过来。 虽然此刻躺在病床,手上还挂着点滴,医生的角色颠倒成了病患,无法继续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但马佳仍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俨然把病床当成了办公桌,一边打着电话询问着工作进展情况,一边记录着工作笔记,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工整的记录着抗疫的工作重点。同样,在诊疗战线,医教科崔英姿主任,因忙于奔赴发热门诊,处于疑似病例,2月1日中午不慎滑倒,致腰骶骨折,只能卧床休息,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在病床上仍不忘记工作,电话沟通、协调诊疗具体工作,一心挂系着发热门诊运转、挂系着每一例发热病人是否可疑,在她眼里,任何一位发热病人都是定时炸弹,要求发热门诊绝不能放过一例可疑病人。院长陈文如同志在接受多路媒体采访时,告诉记者:像马佳、崔英姿这样的同志,是全院职工的楷模,作为一名的普通的党员在岗位上、在防控战线上起到了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她们也是我院623名干部职工中的缩影。医院辐射周边区域服务近60万居民,在医院发布抗击疫情倡议书后,全体干部职工立即响应,纷纷写下请缨书,取消休假,积极投身在工作岗位上,等待医院统一安排部署,目前医院正有条不紊的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像上述事例,举不胜数,无名英雄暗藏于每个岗位,如:提供防护物资保障的设备科人员,统一“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的思想,不分昼夜,哪里有急需物资信息,就往那里联系,想方设法购买存储紧急医用物资,亲自前往东莞、惠州厂家购买医用防护物资及医用消毒物品,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防控的需求;预检分诊的小妹妹们,不惧怕,把好患者入院的第一道关卡;时刻待命的120司机,除确保网络120正常运行外,还坚守着留观、疑似病例的转诊,救护车的鸣声时时响彻医院上空;后勤支持保障部为防控一线人员提供了衣食住保障,让一线人员无忧坚守,他们为能够让防控一线人员吃上一顿热饭、喝上一口热汤,24小时坚守、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