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院专题>健康护理

医院专题

安全生产

健康护理

康复前移-骑跨椅——压疮患者康复锻炼的好帮手
日期: 2017-07-06 信息来源: 外儿科 字号:【

  长期卧床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最突出的为压疮,而压疮好发于脊髓损伤、创伤、脑血管意外等患者。目前在临床上只注重为患者进行局部的压疮治疗,功能煅炼欠重视,大部分是将压疮治好后再进行功能煅炼。我科在严重压疮患者治疗时,将康复前移,使功能康复训练提前至压疮治疗之初并贯穿于全过程中。

  在患者的康复训练中,我科新开展了骑跨椅的运用。使用骑跨椅的目的是使长期卧床的患者离床,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其功能是:1、患者坐起后让骶尾部和大转子处的压力彻底解除。2、患者坐起后拍背操作更方便,促进有效咳嗽,有效防止坠积性肺炎的发生。3、患者坐起后促进肠蠕动,消化功能得到改善。4、坐骑跨时患者下意识的双手向前握紧,上肢功能得到锻炼。5、坐骑跨后患者双足落地克服了足下垂问题。6、护士为患者进行臂跑运动十项功能锻炼。使用注意事项:1、使用骑跨椅前,要评估患者的髋关节是否能打开,以判断能否坐上骑跨椅,同时评估心功能。2、第一次坐骑跨椅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之后情况好转时也不能超过一小时。因时间过长易造成下肢血液回流障碍、水肿。3、患者坐上骑跨椅后,全身的压力都集中在坐骨结节处,为防止坐骨结节发生压疮,应每隔十五分钟抬起患者一次。患者回床后要抬高双下肢,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4、坐骨结节有压疮时不可使用骑跨椅。

  我科骑跨椅在临床实践的运用,有效预防了卧床病人压疮发生,促进压疮愈合及患者功能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