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院专题>健康护理

医院专题

安全生产

健康护理

护患沟通,从心开始
日期: 2017-07-06 信息来源: 口腔科 字号:【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意见,观点,情况或感情的过程,这一过程是通过语言和非语言来完成的。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是人际间一切行为的前提,对于护士来说,护患沟通是护士临床实践的重要内容,有着特殊的工作含义。

  据统计,由于对口腔保健知识的缺乏、对治疗的恐惧,有45%的人群恐惧看牙医。针对以上的问题,恰当的护患沟通方法会提高就诊人群对口腔门诊治疗的信心和决心。

  之前有一位患者,因为急性牙髓炎疼痛来我科就诊,表情特别痛苦。当他询问分诊护士,我疼的实在受不了,能不能提前给我安排就诊时,护士面无表情语气生硬的说:.“你没看到在你前面很多人在等待吗?疼了一晚上怎么不早点来挂号排队呢。”冷冰冰的一句话,“不可以”,“没办法”,“等吧,按顺序听电脑叫号”。护士话音刚落,那病人的家属就暴跳如雷指责护士:“我牙齿痛得这么厉害,分诊时也没有主动问我病情,什么服务态度?”,接着一堆不堪入耳的话开始责骂护士。退回去想,如果当时护士能够主动了解患者的病情,针对病情给予相应的处理方法;多一点微笑、态度谦和一点,还会出现上述的矛盾吗?

  还有一位拔牙患者,治疗时害怕打麻药,当时他特别紧张,额头直冒汗,不停地对医生说轻点轻点,导致医生无法进行治疗操作。这时治疗的护士不但没有及时安慰患者,而是说了些让患者心理不舒服的话;如打个麻药有必要这么紧张吗,这么大的一个人怎么跟小孩似的,两、三岁的小孩治疗打麻药都不会像你这样,不要耽误时间,外面还有很多患者等着呢!由于护士沟通方法不当引起病人的不满,并遭到了患者的投诉。细想如果当时护士能多替患者考虑,耐心、细心地向患者介绍如何放松的方法,缓解其恐惧心理,治疗也就顺利愉快地完成了。

  有效的护患沟通的建立,既能满足患者的健康需要,又能增进患者对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大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沟通,从心开始,从今天开始,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