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建天地>妇委会

党建天地

党建天地

教育实践活动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我院翰岭社康中心创建区级“巾帼文明岗”活动
日期: 2017-03-22 信息来源: 字号:【
社康概况
翰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承担了梅林东片区的社区健康服务任务。中心共有业务用房面积300平方米,设有全科诊疗、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及计划免疫接种、治疗室、健教室、药房、收费处等。整洁、明亮、舒适的保健环境,以及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使翰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在社区居民心中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逐渐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目前中心已经成为了梅林东片区居民保健和就医的主要服务点。本中心服务宗旨:以人为本,以居民为对象,以促进人人健康为目的,面向社区和家庭,以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基本条件
一、领导重视,整体安排
为了进一步促进妇女工作的发展,我院积极响应妇联号召,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亦展现了我院女职工的工作风范,从而推动社区医疗保健服务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中心全体女职工积极响应,努力创建福田区“巾帼文明岗”。自2011年4月申请创建以来,医院领导非常重视创建工作,立即成立了以黄小平院长、张弦书记任组长的“巾帼文明岗”创建领导小组,在黄院长、张书记的带领下,按照各项规定及要求对每项工作都进行了认真布署,并具体指挥落实创建的组织和方案实施,指导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为了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在经费问题上做了特别要求而使之能落实到位。
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
创建“巾帼文明岗”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小平 张 弦
副组长:姚公元
组 员:刘薪荪 徐智萍 邓晓燕 谢力伟 周 淼
二、成立“巾帼文明岗”创建小组
自翰岭社康中心2011年申请创建“巾帼文明岗”以来,经医院领导研究决定成立以柯楚真主任为组长的翰岭社康中心“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小组,并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创岗的各项要求及标准,根据自身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确定创建工作的目标、措施及实施方案。
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翰岭
社康中心创建“巾帼文明岗” 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柯楚真
组 员:凌岚 何倩 苏景玫 彭凌云(男) 何坚强(男)
三、“巾帼文明岗”小组架构
翰岭社康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女性工作者4名,占67%,平均年龄32岁,是一个以女性工作者为主的医疗服务窗口。
四、建立创岗目标
翰岭社康中心在院妇委会和创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更深入地开展“巾帼文明岗”活动,制定出了活动目标: 创建巾帼文明岗 活动目标
通过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使翰岭社康中心每位工作人员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医务工作者,在政治思想上得到加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上得到提高,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从而提升居民对翰岭社康中心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巾帼建功、文明创岗,提高我中心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将翰岭社康中心创建成为福田区“巾帼文明岗”。
五、制定创建计划、实施方案
(一)为了使翰岭社康中心顺利开展“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努力争创福田区的“巾帼文明岗”,积极发挥妇女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树立医务工作者新风貌,特制定本计划:
1、开展创建工作: 成立创建“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落实创建计划的进展及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注意团结和带领职工共同进步,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组建一支专业技术水平高、富于拼搏精神的巾帼队伍。
2、规范中心各项制度:加强社康中心内部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管理到位、管理有序,全体员工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各项规定。
3、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员工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诚实守信的态度,服务周到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
4、落实开展好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大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增强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工作情况,采取各项措施和方法,努力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5、围绕创建巾帼文明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丰收。
(二)医院创建领导小组成员 医院领导对此次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 “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黄小平(院长)、张弦(书记女);副组长:姚公元;组员:刘薪荪、徐智萍、邓晓燕、谢力伟、周淼。对此次活动进行监督、指导。
(三)实施方案:
1、明确创建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激发和引导社康全体医护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勤恳工作,相互协作,培养全体职工忠于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精神。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认真执行新的医疗改革制度,增强青年同志的理想信念,为社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开拓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2、成立创建活动小组:
组 长: 柯楚真
组 员:凌岚 何倩 苏景玫 彭凌云(男) 何坚强(男)
3、安排创建实施步骤
1)加强形象礼貌服务:
①按照《医护人员仪表规范》树立医护人员良好的服务形象,统一工作服装、使用礼貌用语。
②创建温馨的保健和就医环境,要求医护人员各自的工作台整洁干净,走廊及通道的布置体现舒适温馨。
③医疗垃圾按规范进行收集和处理,杜绝医疗垃圾流入小区。
2)加强人性化服务
①加强患者与医生的沟通,扩大沟通途径,方便患者提出建议。
②开放式询问,要求对每位服务对象有15分钟以上的服务时间。
③加强对社区特殊人群(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的服务,定期上门或电话回访。
④加强对社区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的专案管理,定期电话随访, 提高患者依从性。
⑤每年为社区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体检一次(包括测身高、体重、测血压、血尿常规、血糖、血脂、心电图等)。
⑥对患者公开医生的咨询电话,方便患者进行电话咨询。
3)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4、评价检查:
1)建立评价检查标准:以《福田区“巾帼文明岗”管理暂行规定》为标准,结合翰岭社康的实际,以医德医风、医疗安全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制定出检查的标准和要求;
2)每月进行一次检查,针对不足进行整改,并与当月、当季度和当年效益工资挂钩。
5、文明诚信,以质量求效益
1)制订巾帼文明示范岗社会服务承诺,规范职工的执业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主要内容有:主动、热情、耐心、周到;我们将提供:
①一站式服务;
②无假日服务:即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17点半提供各种诊疗、计划免疫接种等服务,节假日照常开诊。
③全过程服务:提供健康促进、产后访视、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妇女保健、慢病管理、老年保健、全科诊疗等。
④便捷经济的服务:提供全过程、家庭访视等服务。严格遵守物价政策,医疗、保健、护理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均低于医院本部,公开药品及服务价格,实施费用清单制,不销售伪劣过期药品。
2)通过创建文明科室,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翰岭社康中心6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是女性,她们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 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形象。她们在岗位上着装整洁、挂牌上岗、礼貌接访、 文明待人、热情服务、态度和蔼、不推诿、训斥、刁难病人、微笑待人。工作 中认真细致,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范,治疗中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 方,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确保无差错、事故的发生,体现出了良好的 精神风貌。我们中心员工为提供居民方便、快捷的服务,在目前人员紧缺的状 况下,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常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也不能正常休息, 但她们却从无怨言,默默奉献。
六、创岗负责人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主任柯楚真1989年毕业于江苏南通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在走上社康岗位前已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18年余,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参加中山大学在职研究生的学习,于2005年晋升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有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之后,顺应全科发展对高年资高职称人才的需求,服从院领导的安排,于2007年创建翰岭社康中心,在专业上从一名专科医生到一名全科医生,不仅服务的对象有改变,服务的内容也在变化。她努力钻研、刻苦学习,参加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广东省全科医师合格证书、广东省全科医学岗位社区实践基地师资合格证、全科医学师资高级研修班合格证,并作为全科师资高级研修班的成员参加了为期2周到香港访问的学习交流。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在社康人员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全力配合院领导的安排,加班加点,保证社康工作能顺利开展,从无怨言。自工作以来,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感动了无数的患者。工作二十余年来,她曾多次获得单位及区“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还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
刚到社康时,整个社康还处于“家徒四壁”的状况,柯主任来了后基本是从零做起,不管是申请电话网络、有线电视,还是领取办公用品,甚至是基本药物配备,都是柯主任自己开车去办理,在日常工作中,也是私车公用,使得社康各项业务能正常开展。她还是一位好医生,从外表看她并不是有些患者心中所想象的“老医生”,很多患者刚接触她时是抱着不信任或将信将疑的态度。可她,凭着自己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热情的服务态度,不久就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慕名而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很多居民特别是女性都笑着说:“自从认识了柯医生,我们不用老是跑大医院排队了,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比大医院舒服的服务啦!”可她总是笑着说:“您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心愿!希望您常常来看看我。”可见在她心里想的真是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把病人当成亲人一样看待。这样与居民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
七、岗位成员工作介绍
在这个医学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相应地,对医务人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员工们时常利用工作之余,阅读大量专业杂志,使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加扎实,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主任常常为在临床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或危重病人,与中心的其他医生进行病例讨论,还时常会打电话给患者追踪病情是否好转,这样既让自己学到了知识,也提高了中心医务人员的整体水平。平常她从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她还获得了“全国全科医师师资培训班”合格证书,她在工作中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知识、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医生,让他们快速地成长,因人员紧张,员工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中心所取得的成绩是靠大家的努力所得来的,工作中不仅有苦干的主任,更有努力的员工:梅林东片区是新兴的小区,年轻人居多,产后访视也就相对较多,我们的护士苏景玫每天不论风吹日晒,都要背着那个红色的“访视包”穿梭在小区里,有时遇到那超生的产妇,常会骗得你重复跑上好几趟才能让你进家门……可她总是默默地做着这些最平常的事,但是换来的却是产妇和刚出生婴儿的健康,换来的是家庭幸福。我们的医生凌岚,别看她个头瘦小,在工作中她却毫不逊色,因我们社康没有公卫医生,凌医生来了后通过培训,拿到了“预防接种门诊专业人员培训合格证”,掌握了计免知识,既当计免医生又当全科医生,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的护士何倩,是一名从北大医院过来的专科护士,从三甲医院到小社康,跨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小何没有怨言,积极参加全科护士培训并顺利拿到合格证,不仅完成了从专科护士到全科护士的转型,还兼职多项公卫业务。我们的全科医生彭凌云,去年4月份来本中心后,与患者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现在都成了“老熟人”,分管慢病工作的彭医生,对病人真是如同亲人,很多病人都愿意找他聊知心话,他还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来警醒自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收到不少表扬信和锦旗。
八、岗位成员工作风范
在“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创建过程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妇女“十大” 精神,提高社康全体员工职业道德水准。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学习卫生系统先进模范事迹等活动,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活动。 她们在岗位上着装整洁、挂牌上岗、礼貌接访、文明待人、热情服务、态 度和蔼、不推诿、训斥、刁难病人、微笑待人。工作中认真细致,严格执行各 项操作规范,治疗中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不开大处方,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 的疑问,确保无差错、事故的发生,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中心员工 为提供居民方便、快捷的服务,在目前人员紧缺的状况下,全体医护人员在科 主任的带领下常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也不能正常休息,但她们却从无怨言。有一句话“付出总有回报”,三年多下来,现在的翰岭社康中心设施井然有序,诊区干净、温馨,各种制度健全,中心人员主动性、积极性高涨,纪律性强,形成了中心上下团结、诚信、求精、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同事之间的关系特别的融洽,中心的诊疗量、公卫服务量、业务收入等不断增加,居民的满意度也在提升。社康就像一个小小的家庭,虽然大家每天都是那么忙碌、紧张,中心还是拥有着大家的欢笑、汗水、成果,大家也信心倍增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工作会更加出色的。
九、档案健全,资料齐备
中心十分重视各种资料、档案的保管工作。对医护人员的档案皆保管完备,对病人的病历本,检查单等也都按规定保存完好。此外,我科还十分重视女员工知识阅读,订阅了《女报》、《家庭医生》等杂志,对女性员工的发展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另备有创岗资料汇编)。
十、“巾帼文明岗”检查、督导
1、医院领导检查小组以《福田区“巾帼文明岗”管理暂行规定》为标准,结合中心的实际,以医德医风、医疗安全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制定出检查的标准和要求;
2、每月进行一次检查,针对不足进行整改,并与当月、当季度和当年效益工资挂钩。 巾帼建功展风姿 ――福田二院翰岭社康中心创建区巾帼文明岗 翰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承担了梅林东片区的社区健康服务任务。中心共有业务用房面积300平方米,设有全科诊疗室、妇女保健室、儿童保健及计划免疫接种室、检验室、治疗室、留观室、健教室、药房、收费处等,长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科诊疗、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及计划免疫接种、社区传染病的防控、老年保健、慢性病专案管理(高血压、糖尿病)、健康教育、双向转诊、精神病人与残疾人专案管理等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6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3人,其中女性成员4人,占66.7%。 在局妇委会、我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自社康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在社康主任的带领下,以妇联开展的“巾帼文明岗”活动为契机,立足岗位,严抓管理,务实创新,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称赞。做到护理差错率为零,安全隐患率为零,服务投诉率为零,患者满意度达90%,员工满意度达100%。现对我科“巾帼文明岗”自查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
自从争创“巾帼文明岗”以来,我们社康中心严格按照“巾帼文明岗” 创建活动方案,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岗位指标,制定奖惩措施,把岗位职责、指标量化具体到人,每年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做到了活动有文字记载,有图片资料,并将创建岗位目标、岗位职责及开展的各种活动情况在我院网上、宣传栏上进行宣传,扩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岗位创建活动的各种资料齐全,档案资料完整、管理规范。
二、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 职业道德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我们社康中心对此一直常抓不懈。特别是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以来,对中心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本中心制定了巾帼文明岗社会服务承诺,规范了职工的执业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通过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准,在“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好人好事,充分体现了干部职工特别是女性干部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
(一)制定“巾帼文明岗”社会服务承诺,规范职工的执业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主要内容有:
1、我们的服务是:主动、热情、耐心、周到; 2、我们将提供:一站式服务;无假日服务;全过程服务:提供健康促进、 产后访视、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妇女保健、慢病管理、老年保健、全科诊疗、精防随访等。便捷经济的服务:提供咨询、家庭访视等服务。严格遵守物价政策,医疗、保健、护理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均低于医院本部,公开药品及服务价格,实施费用清单制,不销售伪劣过期药品。
(二)通过创建文明科室,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我们社康中心6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是女性,她们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也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她们在工作中认真细致,着装整齐,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范,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确保无差错发生,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及其他健康保健服务,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节假日也不例外,但她们却从无怨言,默默奉献。
三、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提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
精湛的专业技术是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保障。我中心一贯重视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项措施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有力地促进了科室女性职工的业务能力提高,提升了我科专业技术整体水平。
(一)业务培训:我们中心的员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及医院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基础医疗水平和护理技能,使全体医务人员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积极参加医院每年举行的“三基考试”并全部通过考核。
(二)狠抓工作质量: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在窗口服务时达到零投诉,为就诊居民做好每项服务,做好各项解释工作,尽量解决居民各种困难,提供便捷、经济、有效的服务。要求每一位员工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
(三)坚持每周一次的社康全体员工会议,传达社康例会及院周会精神,组织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积极参加院内外举办的各项学术讲座。 四、在“巾帼文明岗”创建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们中心给居民提供了多项便民服务。为每一位就诊居民免收挂号费;对每一位来社康的居民提供15分钟以上的健康指导;为65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测血压、身高、体重、血糖、血尿常规、血脂、心电图等);每年为辖区居民进行各种专题健康讲座6次以上;全年在各种活动日进行专项义诊12次以上;免费发放各种健康宣传手册;我们的慢病专职医生为辖区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建立专案管理并定期进行随访、药物治疗及健康指导等。我们社康中心员工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指示,实行了社保在社康中心享受7折,为住院医疗保险患者及劳务工参保者提供最大的方便,为居民提供的药物全部为“零加成”,缓解了居民部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服务上保持投诉率为零,患者满意度达90%。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同,加强了医患沟通和理解,为我科创建“巾帼文明岗”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在“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中促使医患关系更和谐发展
医患关系和谐发展是中心的追求。我中心在各项医疗护理活动中一直致力于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中心实行首诊负责制,每一位患者都有专人负责健康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压及进行健康指导,也接受电话咨询指导等。社康主任是一位在下社康前有着18年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到社康后通过培训成为全科医生及全科师资培训班的一员,在日常诊疗中不仅帮患者处理社区常见病,还经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临床经验帮女性患者解决疑难问题,其耐心细致的解答常受到患者的表扬,她们常常感慨“这是在大医院都得不到的待遇”(因大医院病人多,医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解答问题),我们的妇保医生每天都要在社区走街窜巷,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产后访视服务,不论刮风下雨也坚持着,从没半句怨言。我们的计免儿保医生对没有按时来接种的儿童会进行催检,打电话提醒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进行预防接种并对其提供儿童喂养、保健指导。因本社区上班族居多,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也大,有些女性怀孕后出现先兆流产,要求社康护士上门注射“黄体酮”,我们的姑娘们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到有需求的居民家里进行注射治疗,极大地方便了需要保胎休息的孕妇,真正做到了视居民为亲人,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
六、通过“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促进科室各项业务的发展。
随着“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调动了中心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中心各项业务的发展,各种医疗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地增长,提高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度及满意度。
“巾帼建功展风姿,献身社康谱新曲”。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把女性赞誉为爱的使者、美的化身,祖先用女娲补天的传说赞美了女性的无私,诗经用《陌上桑》中的佳话褒扬了女性的坚贞,金戈铁骑用木兰的不让须眉歌颂了女性的孝道,雁门关外的羌笛铭记了杨门女将的忠义,21世纪的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向社会证明了自身的价值,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内涵。时代的发展解放了女性,女性的参与让时代更具无限魅力。所以说世界因我们女性的温柔、善良而更加美好,生活因我们女性的细腻、婉约而更加温馨。社会也会因为我们女性的奉献、奋斗而更加和谐。我们科室全体成员作为其中一分子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集体的智慧和努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创造社康灿烂辉煌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